PliYcTUEyDPk5yF1499918736_1499918796.png

深入日本文化!參加東京大神宮七夕祈願祭!

- 參拜申請及活動心得分享 -

在台灣人裡面頗具盛名的東京大神宮,因為是日本第一個舉辦神前結婚典禮的神社,因此以祈求戀愛運聞名!

這樣的東京大神宮,每個月都有特別的祭典活動,其中特別大型的有兩個,一個是女兒節的「雛まつりの祓(ひなまつりのはらえ)」,另一個就是這次想與大家分享的「七夕祈願祭(たなばたきがんさい)」

由於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,全面採用太陽曆,因此像七夕這樣本來是過陰曆的節日,到了現在,也都在國曆的七月七號舉辦喔!

 

5kY1rQqjDqV6xvr1499914465_1499917543_Fotor.png

穿浴衣來參拜的人

日本的七夕和台灣不太一樣,目前七夕在台灣被視作眾多情人節當中的其中一個,然而在日本,大家通常會在這一天,將自己的心願寫上被稱作「短冊」的紙條,掛上竹子祈福喔!

因此這一天,也會有許多人選擇到神社去參拜!

當天我們在現場也看到許多人身著浴衣前來許願,若各位之後也想參加看看七夕祈願祭的活動,不妨可以租個浴衣前來!

 

5854.png

門庭若市的東京大神宮境內

在七月一號到七月七號,東京大神宮內會有各種七夕裝飾,五彩繽紛的彩球與祈願短冊,讓整個空氣都活潑起來~

 

DSC02440_Fotor.jpg

「織姫短冊」(女用) 及「彦星短冊」(男用)

若沒有辦法參加七夕祈願祭的活動的話,在六月一號到七月七號的期間,也可以寫寫短冊應應景喔!投下300日元,你也可以在短冊寫下心願祈福!

 

七夕祈願祭的祈禱活動 報名方法

S__32735235.jpg

首先得在門口排隊,領取申請表,填入自己的基本資料後,在申請表下方的指定時間前十五分鐘,抵達下圖的大樓前排隊等候。

「初穂料(はつほりょう)」是祈禱許願前,供奉給神明的錢。會被稱作「初穂」是因為,以前農業社會,大家都是拿一年「第一次」收成的「稻米」獻給神明,感謝神明一年來的保佑,而這樣的名稱也就這樣延續到了現代。

表單上有2000日元、3000日元、5000日元的選項,不過如果各位想要供奉更多金額也是可以的,因為這裡的數字其實是心意的問題,活動內容不會有改變喔。

接著的所需資訊就是名字、名字念法(這個必須!不然神職人員沒有辦法朗誦你的姓名幫你祈福喔!)、住址電話、性別歲數。

⇒ 名字日文念法轉換網頁

 

_0IiQDK5I_hh3tf1499919469_1499919537.png

透過此建築物進入東京大神宮正殿

在申請表單上記載的時間前十五分鐘抵達上圖的建築物前,再一次排隊等候入場。

入場之後,巫女小姐會帶大家洗手淨身,並遞給各位祈福的領巾要大家配戴。

 

S__7290886.jpg

祈福的領巾

 

(以下幾張照片為東京大神宮授權拍攝,一般與會民眾禁止攝影。)

4523.png

進場就位

 

889.png

巫女祈福舞蹈及神職人員的簡短招呼

在祈禱活動進行的時候,氛圍十分莊嚴隆重,聽著神職人員所朗誦的謎之咒語,默默發現當中其實有我們的名字在裡面!

大家來不妨聚精會神,看辨識不辨識得出自己的名字有無被朗誦到唷!

 

4534563.png

一排一排依序進行祈願活動

在祈禱前,神職人員會將傳遞我們願望給神明的「玉串」遞給參加者。拿到這個玉串要怎麼參拜呢?以下我們微微翻譯了東京大神宮官網的內容。

 

1500010922273.jpg

參加前請熟讀上圖內容

許願結束後,就得走出主殿,並將身上的祈福領巾還給巫女。

出去前,巫女還會提供御神酒供大家品嘗。

 

DSC02596_Fotor.jpg

七夕祈願祭參加紀念禮

接著還會拿到紀念品!其中包含介紹東京大神宮的紙本資料、七夕限定的御守及御神酒,還有餅乾等小點心及有濃濃夏季氛圍的煙火呢!

覺得東京大神宮真的很用心,竟然為大家準備了這樣豐富的紀念品!

 

☆ 少女心爆炸 東京大神宮限定原創調酒(無酒精)☆

Altail 青蘋果與蘇打水的完美調和。

Milkyway 芒果華麗的風味。

Vega 濃厚黑醋栗香味的甜美滋味。

DSC02426_Fotor.jpg

(各300日元)

走出東京大神宮主殿後,我們看到現場有提供飲料,因為造型可愛,所以許多來參拜的女孩都有點!

 

FullSizeRender.jpg

愛心、星星形狀的水果

每一杯飲料內都放有造型水果,搭配鮮艷顏色,可愛得讓人捨不得開喝呀!

 

飲料的部分不清楚是不是每一年都會準備,不過這個七夕祈願祭的活動,倒是十分推薦大家可以參加看看!這樣能更加深入體驗日本文化的活動,每一年都有舉辦,有興趣的人可不要錯過囉!

 

☆ 七夕特別點燈活動 ☆

 

PliYcTUEyDPk5yF1499918736_1499918796.png

夜晚的東京大神宮

由於聽聞東京大神宮在七月一日到七月七日間會點燈,所以參加完七夕祈願祭的活動後,我們一行人先到了附近的燒肉店用餐,大快朵頤了一番後才回到東京大神宮想一窺點燈景緻,這個時候神社境內還是擠滿了來參拜的民眾。

⇒ 燒肉店文章:[日本美食/飯田橋] 萌得嫑嫑的日本愛心形狀燒肉 期間限定戀愛成就祈願晚間套餐

 

5114.png

東京大神宮期間限定點燈活動景象

這個人潮,看上去比白天的時候更加熱鬧了呀!

 

以上分享給各位!

若想了解平常的參拜文化及規矩的話,可以參考以下文章!

東京大神宮巫女親授 超詳盡參拜教學!

 

東京大神宮

官方網站 http://www.tokyodaijingu.or.jp/index.html

東京都千代田区富士見2-4-1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pank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