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subaya.jpg

今天要來介紹一間位在淺草廚房用品天國合羽橋的有名菜刀店「鍔屋(つば屋)」!它創業於1956年,在合羽橋可以說是菜刀專賣店始祖之一,更以日本職人所製作的精美菜刀聞名日本海內外!因此客人之中也不乏來自海外的顧客,甚至還有許多餐廳主廚親自蒞臨、選購菜刀呢!

另外,鍔屋的店員每一位都是菜刀專家,對菜刀的知識非常豐富,不管你想找什麼樣用途的刀具,他們都能為客人提供最好的建議,而且,店內也有能以英文介紹菜刀的店員,不懂日文也可以輕鬆選購!

底下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在這間店的所見所聞~

 

位在合羽橋的鍔屋

D05_4482.jpg

合羽橋是一個匯聚許多販賣廚房用品的商店街,想要採買廚房用品的人們到這裡一定會瞠目結舌,各種杯碗瓢盆、商品種類之多,絕對讓大家目不暇給。

身為合羽橋當中很早就開始以菜刀專賣店這樣的定位經營的店家,這裡所提供的服務也不同於其他地方!

 

*鍔屋菜刀店(つば屋庖丁店)
東京都台東區西淺草3-7-2 
TEL:03-3845-2005
營業時間:9點~5點45分(平日)|9點~4點45分(日、節假日)
官方網站:http://tsubaya.co.jp

 

推薦鍔屋菜刀店的理由①

適用免稅服務的實惠價格

D05_4205.jpg

只要你是外國遊客,且以現金購買菜刀,不管金額多少,就可以享有免稅服務喔!

 

推薦鍔屋菜刀店的理由②

超過一千種類型的刀具齊全

D05_4029.jpg

以菜刀專賣店的姿態在合羽橋經營許久的鍔屋,店內有各種用途的菜刀,據說總共超過一千五百種!

不管你是想買把家庭用的萬用刀,還是稍微再專精一點的蔬果專用刀、魚肉專用刀,甚至是左撇子專用的菜刀,這裡都能滿足你的需求~

 

推薦鍔屋菜刀店的理由③

能以英文接待外國顧客

繧ケ繧ッ繝ェ繝シ繝ウ繧キ繝ァ繝・ヨ 2018-03-19 15.09.56.jpg

不會說日文嗎?沒關係,這間店內有會英文的員工,可以用英語及心靈跟顧客溝通~因此不會有不會講日語就被白眼、晾在一旁的窘境發生!

 

推薦鍔屋菜刀店的理由④

提供研磨刀具、刻印姓名的服務

FireShot Capture 25 - (1) 痞客邦部落格後台 - https___betapanel.pixnet.cc_#_edit-article_224862929.png

凡購買菜刀的人,鍔屋還為大家提供研磨刀具及刻印姓名的服務!

研磨刀具的部分,有兩種選擇,一種是現場由專業的師傅幫你研磨(約一到兩個小時),一種是由鍔屋為大家送到以製作刀刃聞名的大阪的「堺市」,經由職人之手去研磨(約需要一個禮拜)。這個服務是要收費的,一般以1000日圓起跳,詳細還請詢問店家。

刻印姓名的服務,則是免費的。若購買的刀具是要贈送給哪位對料理很有研究及心得的人物的話,刻印上對方的姓名,贈與一把獨一無二的刀具,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!

 

推薦鍔屋菜刀店的理由⑤

提供寄送海外的便利服務

若有需要將在店家購買的刀具以郵寄方式寄送回國的話,也可以使用這個服務。

基本上店家會使用EMS寄送,但是在進台灣時,有可能會被徵收關稅,這部分為消費者負擔!另外,所有因為法令規定而遭到退回、甚至是廢棄,都沒有辦法向店家要求退錢,這裡還請大家注意!

郵寄費用則為第一把菜刀3000日圓、第二把之後各追加1500日圓。

 

★鍔屋菜刀店的特色★

D05_4072.jpg

這裡想要特別跟大家分享的是,鍔屋獨特的菜刀陳列方式。一般的菜刀店,通常都會把菜刀固定、鎖進玻璃櫃之類的,不過在合羽橋的鍔屋裡,可是採開放型態,將菜刀完完整整地放在架子上,讓客人可以近距離觀賞菜刀、甚至是直接拿在手上評比、選購。

或許大家會覺得很危險,不過從開店以來,據說店內可是一次也沒發生過意外唷!

 

買菜刀之前必須知道的兩件事

⒈ 鋼&不鏽鋼 哪個好?

一般來說刀具多以鋼或不鏽鋼製成,其實這兩種刀具各有優缺。

鋼的部分比較耐用,在使用時的耗損較小,但是相對來說容易生鏽,在保養上需要費較多工夫。

而不鏽鋼的刀子,雖然比較不容易生鏽,但在使用時所產生的耗損比較多,因此使用壽命會比較短。

 

⒉ 用什麼基準買刀?

基本上建議大家決定好「用途」之後,再來選刀會快速許多!底下推薦幾把以用途區分的刀款!

 

鍔屋推薦刀款①萬能菜刀「三徳(さんとく)」&西式菜刀「牛刀」

29495799_1312914755477527_7821091147723309056_o.jpg

「三徳」是一把比較萬用的菜刀,它兩面都有磨銳的「両刃」特色,讓它非常適合垂直切各種食材,就算只是料理初學者,也能很快上手!若只預計購買一把的話,這個會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

「牛刀」的部分雖然看字面,很容易以為它是庖丁解牛的刀子,但其實它只是指西式的菜刀喔!基本上形狀和「三徳」可以說非常相像,不過在前面說到的「両刃」的部分,牛刀兩面所研磨的比例並不是對稱的,因此在操縱刀具處理食材時,會比「三徳」還要困難一些,因此購買者會以專業的料理人為主!

★菜刀職人推薦!若各位有兩萬日圓的預算購買菜刀的話,推薦大家帶一把「三徳」跟一把底下會介紹的「ペティ(Petty)」,主要的理由在於「三徳」萬用的機能及「ペティ(Petty)」能處理較細微的食材處理工作,一般的家庭只要有這兩把就萬事俱全囉!

 

鍔屋推薦刀款②切菜專用的「菜切(なきり)」

D05_4091.jpg

若是想買一把專門切菜的菜刀的話,可以向店員詢問「菜切」的部分。

 

鍔屋推薦刀款③切水果或小東西的「ペティ(Petty)」

D05_4140.jpg

除了切菜專用的之外,還有適合切水果跟切小東西的刀款~

 

鍔屋推薦刀款④切魚專用的「岀刃(でば)」

FireShot Capture 29 - (1) 痞客邦部落格後台 - https___betapanel.pixnet.cc_#_edit-article_224862929.png

一般來說刀子有分兩面都有研磨過的「両刃」,或是只研磨一面的「片刃」。這裡介紹的「岀刃」便是「片刃」的構造。

相對於擅長垂直切食材的「両刃」,「片刃」便特別適合那種需要「處理」食材的時候使用,像是分解魚塊、分開魚肉與魚骨等作業。

 

鍔屋推薦刀款⑤切麵包專用的「パン切」

D05_4123.jpg

相信大家也知道,使用一般的刀子很難將麵包切得漂亮,在目前食用麵包的人口變多的狀況下,購入可以切麵包的刀子的需求也愈來愈高漲呢!

想在家享用時髦的歐風早餐,不妨買一把回去分麵包吧!

 

結語

繧ケ繧ッ繝ェ繝シ繝ウ繧キ繝ァ繝・ヨ 2018-02-21 18.35.38縺ョ繧ウ繝偵z繝シ.jpg

這一次到訪鍔屋,真的是學習良多,一間小小的店面能有這樣多種類的刀具,而且還能以英文向海外的人宣傳,真的是不簡單!

再加上店家所提供的各種貼心服務,不管是想郵寄海外、還是為刀具刻上持有人的姓名,這些店家都能為你做到,因此若有想要購買日本職人所製的菜刀的人,推薦大家一定要來淺草合羽橋的鍔屋逛逛喔!真的是送禮自用兩相宜~

 

FireShot Capture 27 - (1) 痞客邦部落格後台 - https___betapanel.pixnet.cc_#_edit-article_224862929.png

之前我們介紹過的澀谷居酒屋米助內的廚師,也是使用鍔屋的菜刀呢!對居酒屋有興趣的人們,可以看看底下的文章喔!

[澀谷美食] 來去繁華街澀谷的居酒屋探險 日本道地好吃居酒屋推薦「米助 澀谷店」美味鍋物 現烤雞肉串 豐富日本酒

arrow
arrow

    Japank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