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hgaku.jpg

大家有沒有欣賞過日本傳統舞台藝術「能樂」呢?為了推廣這一項歷史悠久的傳統藝術,日本有針對外國人所舉辦的「能樂」體驗活動!除了能聽專業講者介紹能樂、欣賞能樂表演外,還能參觀能樂表演前,從不對外公開的儀式!

 

Nogaku_CC07_OG.jpg

先提供給大家活動情報:

- 翁-神々との邂逅 -

票券預約及情報網頁 日文

- 日程:2018年1月27日(六)

- 場所:東京都品川区上大崎4-6-9

- 票價(指定席)

大人:3,000日圓 / 學生:1,500日圓

 

這個價格一般來說連一齣能樂表演都無法看,更何況這次針對外國人所舉辦的活動,還是包含了參觀能樂師表演前儀式及參觀後台等內容,大家說說這個價格是不是超便宜?!

 

D05_3143.jpg

能樂公演的主角「シテ」

 

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_2017-09-28_11.38.28.png

照片為 辻井清一郎 先生所攝

過去只有貴族等上流階級的人能欣賞的「能樂」,在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無形文化遺產,而日本也正積極將這項日本傳統文化,推廣給大眾、甚至是外國人知道!

 

近距離觀察、對話、體驗的機會!

D05_3159.jpg

能樂師近在眼前?

 

D05_3093.jpg

特別公演前的能樂講座

 

84324.png

說明時使用的資料及活動氛圍

歷史悠久的能樂,有著淵源流長的歷史背景、歷久不衰的傳統、堅持、及規定,如今有這樣一個機會,讓觀眾能近距離接觸這樣一項文化,對喜歡日本文化的人來說,可以說是很棒的一個機會!

 

「能樂」的歷史

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_2017-09-28_18.25.55.png

照片為 辻井清一郎 先生所攝

能樂據說是在西元700年左右,從中國傳入日本的散樂開始發展出來的。

在十四世紀後半,能樂在「觀阿彌」極其子「世阿彌」的專研下,將能樂藝術價值大大往上提升,使能樂一直傳承到了現代。

 

D4S_6332.jpg

準備儀式的能樂關係者

 

754635.png

能樂在過去,只有少數的上流階層能欣賞,但在時代的潮流中,這樣貼近觀眾的活動的進行,也代表了能樂界正嘗試著改變。

 

能樂演出前所進行的神聖儀式「神事」

D05_3011.jpg

進行「神事」儀式所使用的用具

一般在能樂演出前,都會進行一套儀式,這個儀式是非常神聖的,因此一般是不對外公開。

但是在接下來的2018年1月27日的特別公演,也會讓各位參與者體驗!

上圖的鏤金盒子裡裝有能面。首先大家要在這前面行禮,接著進行一連串的淨身儀式。

 

1. 喝酒(盃事)

nogaku01.jpg

團結意識的儀式

「盃事」在現在的日本也滿常見的,像是結婚典禮等特殊節日,就會和與會者一同品嘗日本的傳統酒,喝這個酒是一種象徵團結的概念。

在過去,在戰事出征前,也會有這樣一個儀式,同樣是要統一戰士征戰的心所進行的活動。

 

84354.png

 

2.火打ち石

nogaku_ishi01.jpg

 

「火打ち石」在中文其實就是打火石,在日本以石頭打出火焰這樣的行為,也有驅邪的意思,這樣的傳統,據說在日本最老的歷史書古事記中就有紀錄喔!

這個儀式會和喝酒同時進行。

 

3. 米

5435.png

接著從盤子內拿一點米,往嘴裡放。

在古代,稻作是人民的重要生計,豐收與否被視作神的恩惠。

 

4. 清め塩

nogaku02.jpg

接下來必須使用「お清め塩」淨身,一樣先取一點鹽,放一半在嘴哩,剩下的要撒上身。

在日本,鹽有驅邪的功用。

 

 

第一次觀賞能樂的人,該注目的三大特點:

1. 華麗的表演服「能装束」

D05_3143 (1).jpg

與和服不太一樣的能樂表演服

在欣賞能樂最剛開始會注意到的,大概就是能樂師身上華麗的衣裝了吧。

據說在能樂發展初期,表演服飾以樸素為主,不過後來因為演變為上流階級所專屬的藝術表演,因而漸漸變得華麗了起來。

 

750_5968.jpg

這些服裝及首飾,多由貴族及領主們所贈與,再由能樂師家族代代傳承下來。

據說他們身上的衣裝一套要價上百日圓喔!推薦各位在看公演的時候,要好好地觀察欣賞一番!

 

2. 有放進博物館價值的「能面」

D05_3152.jpg

在能樂表演時所使用的面具被稱作「能面」,看上去雖然沒什麼表情,但大家可以觀察能樂師將臉上仰及低頭時的氛圍,會發現能面的表情似乎有巧妙的變化!

 

D4S_6344.jpg

能面有男女、低齡高齡者等種類。

能面有從過去一直傳承到現在的,也有現代再設計的,不過聽能樂師說,一般還是以過去流傳下來的為主。

 

3. 藏有許多象徵的「能楽堂」

D05_3162.jpg

演出能樂的舞台,被稱作「能楽堂」。

能樂很特別的是,他並不使用照明等道具,而是以能樂師的表演,引領觀眾想像所構成的戲劇。

 

屋頂

D05_3160.jpg

雖然目前舞台多設置在室內,但會發現舞台上方會有屋頂的構造。

向能樂關係者詢問後得知,這是因為過去能樂是在戶外進行演出的,所以才會有屋頂,如今則保留這個傳統,整個搬入了室內。

 

有走廊的舞台

D05_3174.jpg

演員進場退場的走廊

這個走廊是能樂舞台的代表設計之一,他是連接後台的「世界」及舞台上的「世界」的通路。

 

舞台正面的松樹畫像

D05_3176.jpg

代表長生、常春的松樹

為什麼能樂的舞台會畫有松樹呢?據說有以下兩大理由:

1.以四季常春的松樹代表能樂四季都能欣賞的特點。

2.取其長生的好意象,象徵神的所在,呈現能舞台的神聖。

 

活用三棵松樹製造遠近空間

750_5972.jpg

高度各異的三棵松樹

不管是哪裡的能樂堂,一定都會看到如上圖一般的三棵松樹。

仔細一看會發現他們的高度不太一樣,據說是想藉他們的高低差,來打造遠近差異的空間感,大家在看能樂的時候,不妨可以好好體會一下!

 

舞台上的小出入口

750_5975.jpg

舞台的角落有一個小小的出入口,這個出入口是能劇演員以外的表演者專用的出入口~

像是坐在舞台最後方、幫忙準備演員道具的「後見」、或坐在舞台右側的合唱團「地謡方」,都是利用這個出入口進出。

 

與「歌舞伎」的差異

Nogaku_CC03_OG.jpg

同為日本傳統藝術之一的歌舞伎,和能樂之間有什麼差別呢?我們簡單統整了一下:

1. 起源的時期

能樂14世紀 / 歌舞伎17世紀

2. 演員的聲音

歌舞伎演員在演出時,若扮演女性,會模仿女性的聲調說話,不過能樂的話,還是會以男性的聲音演出女性的角色。

3. 觀眾

歌舞伎為一般老百姓也能享受的喜劇,能樂則為上流社會所專屬的娛樂。

4. 舞台上的特效

歌舞伎會使用照明、音響等舞台效果,能樂則僅以演員的演出表現。

 

能樂後台體驗

DSC04688.jpg

自由參觀會場的時間

為了讓外國人能更加理解能樂,這個活動也規劃了一段,讓大家深入探訪舞台後台的時間!

平常只能在台下欣賞表演的觀眾,能親自走上舞台觀察,可以說非常難得~

 

64354.png

近距離觀看能樂師的演出

另外,這次我們只被允許踏在有紅地毯的區域,不過只要有穿白襪子的話,就能自由走動。

計畫參加的人,還請別忘了事前準備一雙白襪子唷!

 

針對外國人所舉辦的能樂活動情報

D05_3020.jpg

活動地點

看完我們上面的報導後,也有興趣親自體驗的話,建議可以現在開始網路訂票,並在2018年1月27日來到「喜多能樂堂」體驗!

這裡距離目黑車站走路約七分鐘。

能這樣近距離體驗日本傳統文化藝術的機會不多,這次參加下來,除了興奮也獲得了滿滿收穫!

對日本傳統文化、傳統藝術有興趣的你,千萬別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特別活動囉~

 

D05_3023.jpg

- 翁-神々との邂逅 -

票券預約及情報網頁 日文

- 日程:2018年1月27日(六)

- 場所:東京都品川区上大崎4-6-9

- 諮詢:okina_ticket@kita-noh.com

- 當日活動內容及行程

①12:30〜體驗(儀式等等)

②13:30〜能樂公演

③15:45〜後台參觀

- 票價(指定席)

・大人:3,000日圓

・學生:1,500日圓

 

- 東京都内票券實體店 -

* Tickets Today澀谷店

- 東京都渋谷区道玄坂2丁目29-1 SHIBUYA 109 2F

- 10:00〜20:00

* Tickets Today淺草店

- 東京都台東区浅草2丁目5-5

- 10:00〜19:00

* Tickets Today新宿店

- 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丁目17-7 紀伊國屋書店 新宿本店1F

- 10:00〜20:00

* Tickets Today銀座店

-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5-1 GINZA FIVE 1F

- 10:00〜20:00

* Tickets Today表參道店

- 東京都港区南青山5-6-23 MINA-TO SPIRAL 1F 

- 11:00〜20:00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pank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